Hunger Ren

任飢餓 Hunger Ren

來自杭州的染織製衣創作雙人組,兩人自中國美術學院之色彩與染織設計專業學成。本著對傳統染色織工的熱愛,走訪少數民族居地深入接觸古藍染、香雲紗等工藝源起,探索面料其蘊藏歲月與生命變化之美,將對流行趨勢與物質過剩的時代反思,一針一線地體現在化繁為簡的設計、手染面料的膚觸以及細膩的縫製細節,致力於創作與穿著者融為一體、能夠經歷住時間的衣物。

兩人於杭州就學時便以色彩染織與面料設計為主要研究,畢業後於上海及北京服裝公司就職,深感工業化的服裝生產或和學生時代體會到的手工感受大相逕庭,主流的服飾被流行風向左右,人好像從服裝本來的主體,變成了流行趨勢的客體。

宥子:「在我看來,流行服飾和都市生活彷彿是一對雙胞胎,在這個世界上,已經有太多的人在為此創造,時代的發展、技術的進步,讓它們彼此產生的速度越來越快,被拋棄的速度也越來越快。有沒有一種方式,可以讓人不要被其裹挾呢。」

懷抱著對手工技藝的熱愛,任飢餓和宥子去了很多地方。在貴州收集到了當地少數民族留下的老藍染布料,也在侗族聚居地同當地的婦女們一起生活,學習了當地的傳統染織技藝。去了廣東地區,見到了香雲紗的生產製作過程,香雲紗的染色工藝,改變了真絲面料原本華貴的樣貌,使其更加耐風吹日曬。在這些工作面料里,能深切地體會到歲月帶來的變化,好像是擁有生命一般,好奇它們曾經和它們的使用者之間的故事。

工作室甫成立之時,兩人都深深著迷與“手工感”的傳達,如日本的“boro”(ボロ,襤褸)具時間累積而來的厚重感以及破碎之後又被縫補起來的質地,早期的作品多帶有這樣的個性。經長年的心境內化與分工調和,透過“染織製衣”傳達所思所想的表現,也愈加柔和而彈性。

宥子:「服裝不應該成為一種苛刻的容器,不如化繁為簡,把更多的空間和內容留給主體,人。但這不意味著完全沒有節制的放鬆,我希望我製作的服裝是有型的同時兼具包容性的,讓人感到舒服的同時是得體的。」

位在西湖的工作室是完全預約制的空間,以兩人多年來一件件覓得的古物件、老傢俬打理店內的每個角落,靜靜地陪伴在此製衣、沏茶、與來客分享作品和收藏的恬靜日子,時間的流動在此有了另一層感受,被細細地折入衣物的褶子裡。

【作品系列 Artist Works】
【2024SS作品系列 Artist Works】
展覽企劃|任飢餓 ・ 一衣一器】
【展覽企劃|任飢餓・關於草木染與面料】

 
生平
任飢餓,2013年中國美術學院色彩設計專業畢業。
宥子,2013年中國美術學院染織設計專業畢業。
2015年,兩人於杭州成立品牌工作室。

展出經歷
2018年9月,受邀在日本東京的Poubelle舉辦作品展。
2019年6月,受邀在日本福岡的utusiki舉辦作品展。
2021年9月,受邀在北京鈴木商店舉辦作品展。